close

狗狗對于拔耳毛這件事,好像有兩極化的反應,有些狗狗完全不怕拔耳毛,還會表現出一副粉陶醉的表情,就像女生拔眉毛一樣,有些人是會上瘾的!可是就是會有一些狗狗怕極了拔耳毛這件事,我有些狗狗也是一開始不肯配合的,我的經驗又是經過一番苦戰摸索來的,在這裏推薦給大家,希望能對各位養長耳朵狗狗的朋友一些幫助。

狗狗從二個月開始就可以開始給小狗狗拔耳毛了,以前我也讓寵物店的人給狗狗拔,可是我覺得她們下起手來,那個真的不知道憐花惜玉,而且在論壇上看,有些狗狗就是在寵物店造成感染,還是我自己來吧!

首先各位養了長毛狗的狗爸狗媽們,有沒有以下幾點經常發生在你們的生活中

1給狗狗洗了澡,卻發現它還是有臭味,以爲臭味是來自嘴巴,結果卻發現臭味來自于狗寶寶的耳朵;

2揪起來自己的狗寶寶的耳朵,發現裏面都是一片一片的深褐色的耳垢?正常健康的狗寶寶耳朵應該是粉嘟嘟的顔色滴!

3狗狗經常不自然的甩頭.用爪子抓耳朵,其實還有很多,只列我家狗狗來我家時,我在什麽也不懂得情況下感受到的。

如果有了以上幾點,那麽接下來我們就來切入主題吧!如果沒有的,那麽要繼續做好基本護理工作,因爲對於這些養了貴賓、小瑪和小雪的主人來講,清潔耳朵是最基礎的一項工作。

 

一、爲什麽要拔耳毛呢?

狗狗的耳道由豐富的耳毛覆蓋著,使耳道的通風環境很差,如果不經常清理很容易産生汙垢,嚴重了會引起耳螨.耳毛很多一旦有水進到裏面,或者有髒東西進去,就很容易使耳道發炎,有時也會染上耳螨。拔耳毛是爲了保證狗狗的耳朵有較好的通風環境,並且防止在耳毛中藏汙納垢,減少狗狗感染耳螨的可能性,還可以防止耳道內有異物。正常的耳道,應該是乾淨,沒有異味,沒有汙垢物.呈粉紅色的.有些狗狗的耳朵裏,一般情況下,我們比較常見的需要拔耳毛的狗狗有西施犬、貴賓犬、瑪爾濟斯等和各類的梗犬,其實有些狗狗選擇立耳也是這個出發點。

 

二、拔耳毛需準備哪些工具呢?

1.止血拑或一般女生用來拔眉毛的夾子

2.拔耳毛粉(爽耳粉)

3.清耳液()

4.棉花棒\'棉花,最好是到藥店去買那種一包一包的藥棉,很便宜的,而且用量可以自己來撕取。

5、本人也較推薦女生用的化妝棉,要那種超薄的,其實可能比棉花團好用,因爲就我的狗狗而言,感覺上狗狗還是比較喜歡用手指掏耳朵,或許和狗狗的個性以及大小有關。

6、要找個光線好的地方,必要的話可配合台燈之類的照明,如果你要求很高的話,其實是可以去藥店買個牙醫用的小反光鏡(一根棒棒,上面有個圓圓的反光面的咚咚),用那來確認耳朵掏乾淨了沒也不錯,醫療器材行應該買的到,我們小時候體檢的時候好像有醫生用過的,不過我認爲沒必要啦!爽耳粉可以讓耳毛會較容易拔除,拔毛時狗狗也比較不會感到疼痛

 

三、拔耳毛前的清潔工作

其次我們要來清潔耳朵,因爲如果有很多耳垢,會很不好拔,因爲眉鉗可能全沾滿了耳垢,我以前就是這樣,後來明白了先清潔好再來拔耳毛會容易好多。

使用專門狗用的潔耳劑(要分清楚耳劑有兩種一種是專門清潔一種是治療螨蟲,如果狗狗有患耳螨毛病則兩種耳劑都需要),將耳劑對準耳道內注入,要注滿出耳外,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捏注耳跟下方輕柔30秒以上,放開狗狗讓狗狗自己甩頭將耳劑和耳垢甩出來,

等潔耳油發生作用下,然後使用棉花(可以使用止血鉗夾藥棉也可以使用棉花棒,也可以使用我推薦的化妝棉)將耳埚擦拭乾淨(記住只需要擦拭你眼睛看的到的部分千萬別亂深入耳道內清潔)就完成清潔耳朵工作!

在這裏要說明一下,狗狗耳道內的耳垢有一部分是很頑固的黏貼在耳道的耳璧上,因此要讓潔耳油慢慢溶解這些頑固的耳垢,過個2-3天狗狗一甩頭,這些耳垢又會被清潔出來,所以清潔耳朵後的兩三天後,你還需要注意在使用棉花擦拭耳道。

最後就是用鉗子繞著棉花團沾著潔耳液擦拭狗狗的耳道及耳朵外部,這個時候要記住不是用旋轉的方法,而是要用挑的,由內而外的將耳垢挑出來,感覺就有點像我們在幫自己清肚臍一樣呀!

 

四、拔耳毛的步驟

清潔完畢現在開始我們的拔耳毛工作了

1、將狗狗的耳朵翻開,讓狗狗側面安靜的躺下如果你的狗狗配合度不高的話,就讓狗狗站在高一點的椅子或桌子上再拔,這樣一來狗狗應該會因爲怕高,也就會比較配合了,不過個人建議還是讓狗狗在你腿上安靜的躺下

2、先把拔耳粉沾一點在外耳,稍加按摩一下..即可用手指將一些顯而易見的耳廓的耳毛拔除

3、接著在耳朵內側灑一些耳粉,耳粉的感覺有一點像痱子粉,可以幫你把每一根耳毛都看清楚(注意質量,擠進去後用手撚下,看有沒有硬塊,)

4、隔著耳朵揉一會兒(別立即撥,讓耳粉起作用就不會痛了)

5、剛才說用手指拔,通常是指外耳的範圍,耳道內(你眼睛看見的部分,太深的話小寶貝會不舒服也不安全,)則使用工具(無論你是使用止血鉗還是眉毛夾或是手指都可以)拔除乾淨!

3. 無論你是使用止血鉗還是眉毛夾或是手指拔除,都要求你撥的動作盡量快,越快越不痛,如果你實在不好操作,建議可以讓耳毛長得長一點來處理,這樣生手會容易些!

4、由于狗狗的耳洞不是一通到底的,你需要適時調整你拿鉗子和眉夾的方向喔!

5、最後再用棉花棒沾清耳液,把耳多內剩余的粉末清理幹淨,就大公告成囉!有很多朋友一定會問,耳粉不是消炎的嗎,爲什麽還要清理出來,因爲五官是相通的,可能剩余的耳粉會到眼睛,所以不要省這個步驟!

 

五、我的心得體會

1、我認爲其實技巧可以提高,但是首先是寶寶的配合很重要,所以你要摸索出或者是爲寶貝找一個它認爲舒服的姿勢,在平時就要讓它習慣讓你按摩耳朵,然後我們就用手搓揉他的耳朵根部,狗狗會感覺很舒服喔!然後如果狗舒服到願意躺下或是趴到你腿上。這樣會配合一些,至少也會有下手的機會,不至於狗狗完全不配合。

2、大部份的寵物店或是寵物用品店都有在賣拔耳粉和潔耳油,品牌很多種.我個人認爲潔耳油沒有必要買太貴的,但是拔耳粉我推薦選擇好一點的貨品,而且是尖頭可以很容易擠入耳道的包裝的,這樣你在灑耳粉的時候會容易操作一些。

3、還有一點可以推薦給各位,有化妝的女生每天都會用化妝水的,在化妝棉還是濕的狀態下,順便給狗狗擦拭一下耳朵,反正用完也是扔!這樣狗狗的耳朵外側至少每天清潔一次!

4、據我所知,拔狗狗耳毛有個很好的用法,就是繞著耳朵拔不到的毛繞圈,然後迅速用力拔出來,有點像用筷子繞麵條一樣,呵!

5、耳部清潔要堅持1個星期1次.如果狗狗耳朵已經開始紅腫.癢的厲害.味道濃重.耳垢非常多.那麽就要每天清潔一次.堅持3天就會有明顯好轉.以後逐漸減少次數.直到耳朵完全正常.我的操作是洗了澡,清潔耳毛、剪指甲一並處理!

6、另外最開始給狗狗清潔耳道時,狗狗會因爲不適應,而反抗.這個時候主人不要放棄.2個人攜手.一個把住狗狗的頭不讓它亂動.一個進行清潔.一定要邊清潔邊柔聲安慰.按摩耳朵時也要跟狗狗輕輕的說話.這樣可以平復它的情緒.時間久了.狗狗會非常享受的!

 

 

當然,我們也不排除那種抵抗到底的狗狗的存在,那麽你不強求拔耳毛也是可以的,因爲我們其實拔耳毛的目的就是怕耳朵毛多了髒東西出不來,導致沒有良好的通風,最後導致容易的耳病,那麽你就可以其實經常把耳毛剪短、滴耳油、擦拭耳朵外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趙馬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